首页 导航 观点 导航 南科大商学院院长周皓接受《财经》杂志专访:第三任IMF华人副总裁李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丝状图

南科大商学院院长周皓接受《财经》杂志专访:第三任IMF华人副总裁李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1-06-3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指挥实权部门的人必须懂得货币政策。”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周皓就“IMF总裁提议任命李波为副总裁”接受《财经》记者专访。

6月29日,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向IMF执董会宣布,提议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出任副总裁一职,自2021年8月23日起生效。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周皓就此事接受《财经》记者专访。

周皓向《财经》记者表示,相比于朱民时期(2011—2016)中美关系的蜜月期,以及张涛时期(2016—2021)的中美关系惊涛骇浪期,李波任职IMF副总裁应该是中美经贸关系再生与重新启航时期,真正建立大国经贸关系和国际经贸新平衡的有利机会,挑战非常大,潜力也非常大。

相对于两位前任,48岁的李波将成为IMF第一位不到50岁的华人副总裁;从其工作阅历来看,李波与前两位副总裁拥有相同的海外留学、工作经验,此外李波拥有长达14年的央行系统工作经验,特别是曾在重要的货币政策司任职历练,这为其在IMF的话语权提供了比较好的优势条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指挥实权部门的人必须懂得货币政策。”周皓表示,李波在条法司、货币司都有长久历练,而且比较低调,这也是其另外一大优势。

周皓认为,李波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与美国金融、经贸关系在经历了低谷之后,会有一个重塑,这个重塑需要一些基石,即如何以改革开放为基石重塑中美关系;二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中国正在从中等收入国家飞速地向更高的中等收入国家推进,那么就需要处理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种关系处理是很难的,从IMF和国际金融机构角度,可以帮助中国处理好这个关系;三是,中国国内金融改革、开放的问题,央行一直在推进隐性的金融改革开放,这个过程与国内金融市场重新塑造是一个重要的挑战。李波在这些方面可以做出重要的贡献。

6月29日,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向IMF执董会宣布,提议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出任副总裁一职,自2021年8月23日起生效。2016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的张涛,其任职即将到期,57岁的张涛将于8月20日卸任IMF副总裁一职。

格奥尔基耶娃在提议的声明中写道,李波先生在中央银行和法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的14年间(2004年至2018年),李波先生先后在条法司、货币政策二司、货币政策司担任副司长和司长。他曾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反洗钱立法、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构建等改革和政策的设计、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官方简历显示,李波现年48岁,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后就读于波士顿大学经济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分别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和职业法律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4年,李波曾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任专职律师,回国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司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其中2011.03-2015.03兼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货币政策司司长(其中2015.03-2016.05兼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主任)。2018至2019年,李波出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2019年9月又出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后于今年4月,重返中国人民银行,担任副行长。

本文摘编自《财经》杂志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