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教授队伍 导航 黄伟
丝状图
教授头像

黄伟

讲席教授

huangw7@sustech.edu.cn

黄伟,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创院院长、讲席教授;广东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信信用大数据研究院(厦门)名誉院长; 大数据交易技术与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深圳市政策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心)主任; 中国管理工程与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2010-2017),美国哈佛大学Fellow和俄亥俄大学终身正教授(Ambruster-Scholar Professor),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终身教职及梅森爵士Fellow (Sir Anthony Mason Fellow)。拥有35年多在澳大利亚、香港、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知名研究型大学全职科研教学的经验。

 

黄伟教授在信息系统(IS)学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在美国和德国等国家出版了10多本学术书籍(包括参著);在国际信息系统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MIS Quarterly (MISQ) 、及其他顶级期刊 Journal of MIS (JMIS)、JAIS、DSS、IEEE Transactions、OMEGA、ACM Transactions、EJIS EJOR One Earth (Cell Press)以及其它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包括参著)。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杂志Information & Management副主编。

 

2018年获国际权威的信息系统学会(AIS) Sandra Slaughter杰出服务奖(获奖学者包括AIS主席、世界顶级学术期刊MISQ/ISR主编/高级编辑如C. Beath、V. Sambamurthy、R. Watson教授等,黄教授是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大陆学者); 英国国家图书馆相关组织颁发的高质量研究奖(awarded with the Highest Quality Rating)。

 

多次担任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联合主席。2004年任在美国举办的第14届国际信息系统年会(ICIS)主席团主席成员(ICIS是国际IS领域最高级别学术年会);2008年和2019年任第12届和第23届亚太信息系统学术年会(PACIS)联合主席(PACIS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学术年会);2010年任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16届世界中国问题研究的国际会议联合主席;2014年任19届国际信息质量会议联合主席(另一主席为美国MIT教授,该会议是该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等。亚太信息系统学术年会(PACIS)理事会轮值主席(2020-2021)。

 

获得美国、中国、韩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地区的国家级科研资助或科研奖,如澳大利亚ARC科研资助(即澳大利亚的自然科学基金,2011年)、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重点研究资助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研究资助项目(2017年和2020年)。

 

2020年当选为世界权威的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士(AIS Fellow),黄教授是第二位获得该学术荣誉AIS Fellow的中国本土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