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新闻 导航 商学院召开2019年第一次战略发展研讨会
丝状图

商学院召开2019年第一次战略发展研讨会

2019-12-28

2019年12月28日,商学院黄伟院长在行政楼121-1会议室主持召开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2019年战略研讨会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商学院有关工作。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凤亮,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商学院院长黄伟,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成员唐杰,南方科技大学理事、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理事会成员马蔚华,中国管理学界资深教授盛昭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中科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数字资产研究院理事长、e健康联盟理事长、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黄江南,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育部管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维,清华大学管科系系主任、教育部管科教指委委员陈剑,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珍,富士康大学副院长、AI大数据中心主任吴信辉,南科大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陈十一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南科大以“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办学理念,南科大商学院创立不久, 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同研讨商学院战略发展思路。

唐杰教授强调深圳市对商科的需求来源于企业集中程度高、人均企业数最高、经济转型速度快,建议南科大商学院结合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的趋势,利用坚实的理工科基础服务产业。

黄伟院长介绍了商学院的成立背景、机遇挑战、定位目标、顶层设计、学科建设、系部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引进等发展思路。

马蔚华教授肯定了南科大办学的重要性,提出创建特色商学院理念,区别于传统商学院,积极推进产业金融、科技金融以及公益金融,高度迎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求。同时强调,商学院教育模式应保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汪寿阳教授结合中科院办学经验,建议商学院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培养海外人才,加快海外人才与国内接轨;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就数字经济、企业信息化等领域部署工作,与其他社会机构合作建立研究中心,借助地域优势与澳门地区建立合作项目。

刘作仪教授肯定了商学院与学校整体办学思路相融合的理念,强调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商学院应结合学科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引进工作,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给予其更多展示机会,保持人才队伍活力。

张维教授强调社会服务是商学院工作部署的着力点,商学院的发展要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接轨。他指出要理性看待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注重国内外学术理念相结合。

黄江南教授指出,南科大商学院地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担任时代使命、实现自身价值,引领学术潮流,解决前沿热点问题。

盛昭翰教授指出,深圳市作为我国科技、金融等领域高地,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发展的瓶颈。商学院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发挥想象力,为深圳市乃至全国解决实际问题。

周林教授强调,学院应制定与学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工作规划。同时指出,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的结合可以将南科大打造为双创人才的摇篮,形成鲜明办学特色。

陈剑教授指出,南科大商学院应借助战略环境的优越性推动商科与产业技术结合。同时指出,为了避免形成“学术孤岛”,商学院应适度把控学科差异化。

刘玉珍教授肯定了问题导向性的建设思路,结合工作经验高度认可南科大商学院与理工科融合的发展战略。

金融系系主任王树勋教授随后介绍了南科大金融系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强调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模式,同时提出以平台化模式推动金融系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政府及市场的实际问题,努力打造多元化平台,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陈十一校长作会议总结时表示了对各位嘉宾宝贵意见的感谢与肯定,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交流,建立长期合作模式。同时对南科大商学院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将落实的各项工作表示由衷的期待。

我校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