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新闻 导航 我校商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丝状图

我校商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020-09-29

在南方科技大学10周年校庆及学校十四五规划之际,商学院积极落实2020年9月学校召开的“深化改革、丰富内涵”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主题会议精神,做好学院的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2020年9月25日-26日,黄伟院长在台州楼501-1-1会议室及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持召开“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2020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会议暨学术研讨会”,研究部署商学院有关工作,并且就商学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进行探讨。

本次会议分为学科建设研讨和学科学术报告两部分,9月25日上午,中国985大学和管理学界资深教授如南京大学原院长盛昭翰,中科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原总支书记黄丽华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等校外专家学者,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代表朱宝,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代表贾慧慧,南科大商学院信管系系主任柯玮玲,南科大商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杨招军及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学科建设研讨。会议由商学院院长助理郭悦副教授主持。

黄伟院长代表学院对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学校相关部门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同研讨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

盛昭瀚教授表示南科大商学院地处深圳,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学院,人均UTD顶尖论文已经是亚太一流,还有一批学术造诣高、具有国际视野、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从环境和资源的角度来看它拥有很多非常有利于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另一个角度来讲,南科大商学院也受到一些制约:一是教育界正在出现争创双一流的浮华情绪;二是南科大商学院历史比较短文化积淀比较少;三是商学院教师是个体引进,行成团队,这对于管理学科而言是短板。因此建议南科大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1.夯实学院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建设,因为学科建设本质上是文化建设;2.创新理念和机制,能够出现人均论文发表数之外的新的学术水平衡量标准,研究大问题、做大学问,为国家谋略。

汪寿阳院士认为文化建设是长期过程。南科大商学院定位“小而精”,已经在学术研究方面初露端倪(人均UTD顶尖国际论文位于亚太商学院前茅)。地处商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如何服务未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发展是它的重大使命。解决现实的管理问题是需要长期积累的,提出在学科规划上商学院分三个阶段走。汪寿阳教授还分享了《影响中国管理学发展的几个世界性问题》,提出商学院的重点培养方向。

黄丽华教授同意以上学者建议,期待南科大商学院能够不走一般商学院的老路。世界经济形势不断变化,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商学院可以设置几个比较符合南科大发展的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的学科领域,围绕大湾区、珠三角,面向国家的大的发展战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黄教授建议商学院与大湾区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做好人才引进,可以引进一些业界师资,重视文化引导、让学生进入创新环境学习。

何文盛教授提出数字化是近期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南科大作为新兴商学院,对前沿学科的把握和学术研究属于亚太/全国领先水平。他希望南科大商学院在现有的主流商学教育模式上持续创新,成为中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性商学院,带动内地商学院的发展。帮助学生形成数字化的思维,重视与实务界、实践界、产业界、企业界和政府的结合。

唐瑜老师受南科大研究生院杨双华副院长的委托介绍了南科大的研究生学位点、专业、人数等发展情况。她南科大的研究生教育一直在创新中,学校会继续落实习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上的批示精神,继续为国家和为地区输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校肯定也会大力支持商学院在学位点的申报,在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贡献一些力量。

霍宝锋教授认为在研究生的培养上不必使用同一个模式,建议商学院进行差异化培养,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同时,新成立的南科大商学院要尽快梳理清楚战略目标、价值观、愿景和使命是什么,多学科整合,重视社会服务,形成共同战略目标。以更广的角度进行学科建设,将理论落地,知行合一,与外部利益相关者合作。

赵来军教授指出南科大商学院的师资力量较少,需扩大教师规模,同时可以考虑引进国内985大学优秀人才,扩大专业数量和办学层次,加快发展专业学位和EDP教育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并获得收入以支撑规模增大后商学院师资薪酬。赵教授还建议商学院思考是否要参加“双一流”评估,提早规划、制定相应战略。

刘汕教授建议商学院以特色道路和学科交叉是南科大商学院的未来发展目标,将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作为本质工作,以培养出企业领袖和国际大师作为培养目标,扩大师资的引进力度,分批次引进国际顶尖团队重视与先进行业的交叉,建立行业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

贾慧慧老师作为科研部人文社科管理负责人表示商学院科研项目、基地申报和智库建设方面获批率高,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期项目商学院获批率超过30%,尤其是相对2019年增幅超过200-300%, 位于学校前茅。她说科研部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帮助年轻的商学院在科研方面突出优势,发展前沿、特色的商科研究,早日建成为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一流商学院。

柯玮玲教授谈到南科大商学院信管系目前学科建设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信管系将培养创新型人才,虽然在深圳拥有资金及企业资源优势,但是在人才引进方面不够顺利,信管系的人才是高质量的,但人员结构还可以做的更好,希望各位专家可以推荐优秀人才,信管系能够尽快申请一级硕博点。

杨招军教授介绍了金融系现有专业和硕博项目。他表示扩大师资和培养新型人才将是金融系发展的主要目标。希望金融系、信管系和商学院一起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9月25日下午至9月26日,作为此次研讨会的第二部分,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知名专家举办了5场学术讲座。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迅宇讲座主题为《基于强化学习的连续时间均值-方差投资组合选择》,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听众包括教师、研究生达100人以上。诺丁汉大学(宁波)研究生院院长张毓隆讲座主题为《追踪基于区块链的钞票供应链的演化:路径非依赖性视角》,介绍了钞票链中的主要参与者所面临的治理和管理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散可访问性和不可变属性来规避这些挑战。上海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家杰青镇璐讲座主题为《航运网络中船队部署的绿色技术应用》,引发了师生对于航运业可持续发展的探讨。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国家杰青吕欣教授讲座主题为《网络科学在流行病建模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在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病爆发的情况下,进行的大数据+复杂网络+人类行为+管理决策实验研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杰青曹志冬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及其思考》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定义、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和发展历程、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探讨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态势、瓶颈与挑战。

 

供稿:喻珮

编辑:喻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