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新闻 导航 教导需有方,主善以为师---- 商学院两位教师在南科大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丝状图

教导需有方,主善以为师---- 商学院两位教师在南科大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1-01-20

商学院自2018年成立至今,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并于2020年成功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成功申报本科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在研究生院和数学系的支持下成功获批“商务智能与大数据管理”二级学科硕博专业学位点,2020年秋季首批学生均已入学。同时,学院一直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多次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的公开课,学习教学方法,取长补短,并邀请资深教师、督导组成听课小组,对青年教师的课前课时和课后环节做详细点评与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展示教学风采,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2020年南科大教工部举办的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12月19日,学院两位教师现场参加竞赛,经评委会现场打分及评议、校长办公会审议,竞赛结果近日正式公布,商学院李少波、王赫两位老师分别荣获此次竞赛的特等奖和二等奖。 

特等奖获得者李少波:良禽择木而栖,以真诚换真心

作为南科大商学院第一批引进的教师,李少波是学院的参与者、建设者,也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他谦逊而勤勉,抱持着对商学院的热爱,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积极参与,尽其所长。

信管系运行之初没有学生,李少波就给金融系上课,教授金融营销学。“通过上课,我发现南科大的学生知识面非常广,基础知识扎实,英语口语也很好,这给我很多正面反馈,感觉到自己传授的知识是有价值的。”而且,“人最高的修养就是让别人与你沟通的时候没有压力,感觉舒服。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有了真诚,以及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这两点,基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上层建筑离不开底层基础,南科大对科研治学的支持力度,包括丰富的教学资源、充足的科研经费,以及给予老师极大的自主权,这些对每一个教育学者来说无疑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推动力,也让李少波这样的青年教师在这里可以更好发挥个人优势。

二等奖获得者王赫:打造金融教育“梦工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王赫拥有20多年金融领域学习和从业的经历,深谙金融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对于为什么会选择从业界回到高校,王赫说:“回到学校以后,可以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是驱使我从业界回归教育的根本原因。”

育才方面,他认为,本科教育在强调技能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强调素质教育,重点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表达能力。他表示:“我们学校的导师制是一种不错的制度,可以令学生和导师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师徒关系,多沟通交流,言传身教,有助于学生学习借鉴老师的品德和沟通方式。”

教学方面,在王赫看来金融体系课程需要与时代发展相呼应。他计划在2021或者2022年,对课程体系进行一些调整。另外,他强调,一定要加强学生和社会的沟通。

南科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搭建了学校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为推动建设“有特色及理工文交叉融合的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字:曾瑜媛

审核:陈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