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南科大信管系叶茂亮在Management 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丝状图

南科大信管系叶茂亮在Management 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2020-04-15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叶茂亮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One Step at a Time: Does Gradualism Build Coordination?”被Management Science期刊发表。该文由叶茂亮副教授与清华大学郑捷副教授、纽约州立大学Plamen Nikolov助理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m Asher助理教授合作撰写。

该文提出并验证了渐进主义这一促进团队协作建立的机制。团队协作(coordination)是组织管理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核心。管理者和领导者经常面临着如何促使每个团队成员贡献更大努力从而提升团队产出的难题。因其重要性和难度,协作问题一直是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社会和管理科学领域重点关注的议题。该文探索了渐进主义这一促进协作的潜在机制,即让成员从事小项目(难度较低的项目)的协作并逐渐提高项目大小,而不是一开始就让他们从事大项目(难度高的项目)。渐进主义在现实中被广泛采用,从团队训练、初创企业、小额信贷到涵盖环境、执法、裁军、贸易等各方面的国际协作中都能找到相应的例子。针对渐进主义这一假说,本文从理论建模和实验检验两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促进了学界对协作机制以及动态协作问题的理解。

为了研究这一动态协作的问题,作者们构造了一个基于信念的学习模型(belief-based learning model), 推导出关于渐进主义的若干假说,并用一个多轮的二元弱链协作实验(或称猎鹿实验)来验证渐进主义的效果。在实验中,作者们把被试随机分到三个实验组别中:项目从小开始并慢慢增大(“渐进主义”),项目从小开始但在某一轮突然大幅增加(“半渐进主义”),以及从一开始就是大项目(“大爆炸”)。研究发现渐进主义小组在最后大项目的协作上有着远高于另外两类小组的成功率。作者们还做了一个辅助实验来进一步探索动态协作与信念的关系,支持了基于信念的学习模型,也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渐进主义机制原理的理解:从小项目开始做起可以得每个参与者对其他人参与贡献的概率有着更高的信念,从而自己也更愿意参与贡献;而慢慢增加项目大小则有助于维持对其他人在更高项目上参与贡献概率的乐观信念,从而使得所有参与者在大项目上仍保持较高的贡献意愿。这些发现表明渐进主义是一个能促进自愿协作的简单并可被广泛采用的机制。

文章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mnsc.2018.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