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南科大信管系Moris Simon Strub在Operations Research发表研究成果
丝状图

南科大信管系Moris Simon Strub在Operations Research发表研究成果

2020-04-18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Moris Simon Strub助理教授的文章“Failing to Foresee the Updating of the Reference Point Leads to Time-Inconsistent Investment”在Operations Research期刊发表。该文由Moris Simon Strub助理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Duan Li教授共同创作。

该文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决策者是否可以预见参照点的更新,从而进行时间一致的投资。当前有关参照点更新的行为组合优化的主流文献通常假设决策者可以预见参考点的演变,从而面对时间一致的投资组合优化问题。然而,实证研究表明,决策者往往无法准确预见参照点的更新,因此常常做出时间不一致的决策。为了进一步探究这个问题,该文分析并比较了离散时间下五种可能的风险厌恶投资行为模型:预定静态最优策略;递归参考点更新下的动态最优策略;非递归参考点更新下的动态最优策略;递归参考点更新下的可预见策略;非递归参考点更新下的可预见策略。通过模拟不同框架和参考点更新规则下的投资行为,我们发现:在交易次数频繁的情况下,仅有非递归参考点更新下的动态最优策略会在整个时间范围内对风险资产进行正投资。其他四种策略均会在短暂的期初时间后完全停止对风险资产的投资,并在剩余时间内将所有资金投入无风险资产,从而与现实相悖。这一发现说明决策者无法预见参考点的更新,从而面临时间不一致的投资。因此对于投资组合研究,我们需要求解动态最优策略,并以非递归的方式更新参考点。

不同于以往的研究,该研究通过模拟不同参考点更新规则下的投资行为模型证实了由于参考点更新的不可预见性而导致的时间不一致的投资行为概念。这一概念的引入将不仅有助于组合投资理论的研究,也将大大推进其他决策科学领域的研究。

文章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opre.2019.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