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南科大信管系钱共鸣教授团队即将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发表关于“一带一路”的全球首篇论文
丝状图

南科大信管系钱共鸣教授团队即将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发表关于“一带一路”的全球首篇论文

2021-04-13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钱共鸣教授与分别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的三位学者合作的题为“沿一带一路的对外直接投资:地缘政治的视角”的理论文章,已被《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正式接收。这是商科顶级期刊将发表的全球首篇有关“一带一路”的论文。

该文从国家资本力量和地缘政治两个角度出发,围绕体制互补性、地缘政治联盟的紧密度、地缘政治优先权、地缘政治操作度等方面提出五个理论命题,并深入探讨它们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对东道国企业与第三国跨国企业选择的影响。文章把“一带一路”项目中对企业的选择描述为单层次的中国与东道国的“议价博弈”的结果。文章指出,体制和地缘政治影响中国国有企业在东道国的“正统性”的差距及东道国的相对议价能力,进而影响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对东道国企业和第三国跨国企业选择的可能性。文章也详尽分析了第三国的跨国企业采用地缘政治“操作”策略影响议价博弈的可能结果。该文得到审稿主编的高度评价,认为研究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

图:当地企业和第三国跨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议价模型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是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所选出的商学院最顶尖的24种学术期刊(简称UTD24)之一,属于国际管理学类顶级期刊,同时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种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简称FT50)。该期刊以其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在国际商务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