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南科大信管系樊潇帅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研究成果
丝状图

南科大信管系樊潇帅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研究成果

2021-10-18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樊潇帅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Mechanism Design for Managing Hidden Rebates and Inflated Quotes of a Procurement Service Provider”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发表。该文由樊潇帅助理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Ying-Ju Chen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Christopher Tang教授合作撰写。

该文研究在采购供应链中采购服务提供商(中间商)从不诚实的供应商中收取回扣的问题。由回扣造成的中间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利益不趋同是采购供应链中常见的问题。Mechanism Design for Managing Hidden Rebates and Inflated Quotes of a Procurement Service Provider 一文提出了最优的确定性的激励相容机制和有成效的随机激励相容机制(incentive-compatibility mechanism),在应用层面帮助零售商来更好地披露中间商拥有的私有资讯、减少回扣发生的机率、降低零售商的采购成本;在理论层面突破了在多维私有资讯存在下机制设计问题不可解的瓶颈。

在此多级采购供应链的代理人问题中,中间商拥有多维的私有资讯,包括多个供应商的报价信息、回扣的数额以及供应商的诚实性。因经济利益的驱使,中间商有动机虚报信息以帮助不诚实的供应商赢得合同。多维私有资讯下的机制设计问题一直是学术领域的难点。为了披露中间商的私有信息,作者构建了非线性的补偿激励 (payment scheme) 和分配策略(allocation rule)。通过平衡分配的有效性和补偿的数额,作者找到了多维私有资讯下的激励相容机制。此外,作者将研究拓展到成比例的回扣,发现在供应商支付成比例的回扣时,机制相容机制的设计会更加的复杂。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287/msom.2020.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