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金融系赖舒芳助理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在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
丝状图

金融系赖舒芳助理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在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

2019-05-14

 近日,金融系赖舒芳助理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Yong George Yang教授及上海财经大学李增泉教授合作的原创性研究论文“East West Home's Best: Do Local CEOs Behave Less Myopically?”被国际最顶级的期刊 The Accounting Review 接受,并将于2020年3月发表。该文重点探讨了经理人出生地与公司短视行为之间的关系。The Accounting Review由美国会计学会主办,创刊于1926年,和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并列为全球会计学领域的三大顶级期刊,这是我校首次在此类顶级会计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地方依恋理论表明人们与出生地建立相互照顾的关系。此外,在经理人劳动力市场中,公司与本土经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更低,因此,本土经理人面临更小的获取近期利润的压力。文章假设聘请本土经理人将减少公司的短视行为,该假设得到实证经验数据的支持。以美国S&P1500公司1992-2016年的数据为样本,该文发现本土经理人削减研发支出以达到分析师预期或避免盈利下降的可能性更低。在离任前一年,本土经理人削减研发的可能性明显低于非本土经理人。在横截面上,该文发现当公司与更多的本地商业利益挂钩时,如公司的业务更集中于本州,或当地居民更倾向于投资本州的公司时,本土经理人的地方效应会更强。另外,当地方社会纽带更强时,如州人口流动性较低,或社会资本较多时,本土经理人减少公司短视行为的效果也更为显著。本土经理人的长期视野同样体现在他们的其他决策中,例如支付更多的州税,以及在商业运作中更具社会责任感。

赖舒芳助理教授的上述合作论文是我校首次在会计学国际前三位期刊作为署名单位之一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校金融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备注:The Accounting Review(《会计评论》) 是世界顶尖级会计研究杂志。

 

供稿:赖舒芳课题组

照片:赖舒芳课题组

审稿: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