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南科大信管系刘翰林助理教授的研究成果被Management Science期刊接收
丝状图

南科大信管系刘翰林助理教授的研究成果被Management Science期刊接收

2020-11-27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刘翰林助理教授与其合作者的文章Dimensioning On-Demand Vehicle Sharing Systems被Management Science期刊接收并即将发表。该文由助理教授刘翰林与明尼苏达大学教授Saif Benjaafar 研究员Einar Bjarki Gunnarsson,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Shining Wu合作撰写。

该文章主要研究共享汽车平台中的最优车队数量问题。共享汽车平台一般会有多个停车点并且允许异地还车。 最优的汽车数量不仅需要考虑顾客到来的速率、需求和租赁时间的随机性,还必须考虑由于允许异地还车而导致每个位置可用车辆数量的随机性(车辆未返回原先的取车地点)。所以刘翰林助理教授与其海外合作者使用闭合排队网络进行建模,得到了最优车辆数量(满足目标服务水平所需的最小车辆数量)显式解析上下界。具体来说,是从任何一对上下界开始,总是可以得到另一对上下界,其上下界之间的差额与顾客到达速率无关,并以1 /(1-alpha)为界,其中alpha是目标服务水平。刘翰林助理教授与其海外合作者证明了在几种情况下生成的边界是渐近精确的。他们使用边界的特征来构造一个简单的解析近似值,证明它总是在所生成的上下边界之内,并且在所考虑的渐近状态下是精确的。这篇文章的分析揭示了标准排队系统(服务台在服务完成后返回初始的队列)的最优规模,与服务台在服务完成后随机加入队列的系统之间,存在重要区别。研究表明,即使在顾客需求很小的系统中,用以缓冲服务台漫游所需的额外容量也可能相当可观。

文章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mnsc.2021.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