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学术科研 导航 研究成果 导航 校官网|南科大金融系赖舒芳在国际顶级会计期刊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丝状图

校官网|南科大金融系赖舒芳在国际顶级会计期刊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2020-03-30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赖舒芳联合撰写的论文以“East West Home’s Best: Do Local CEOs Behave Less Myopically? ”为题在国际顶级会计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文章一经发表,便被多家专业权威媒体如CPA Practice Advisor及CFO.com等争相报道。

不同于以往主要关注财务策略的文献,该研究发现一个全新的影响公司短视行为的要素,即经理人的本土效应,为管理者个人风格在公司治理中的影响这一课题增添了新的实证依据,也为社会资本通过影响管理者行为进而影响公司商业表现这一理论提供了支持。

文章重点探讨了经理人出生地与公司短视行为之间的关系。地方依恋理论表明,人们与出生地建立相互照顾的关系,故本土经理人采取机会主义的短期行动时需要克服更高的情感障碍,同时冒着声誉在本地受损的风险。而且,在经理人劳动力市场中,公司与本土经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更低,因此,本土经理人面临更小的获取近期利润的压力。作者通过对1992-2016年S&P1500公司的1903名CEO(其中378名是本地人,约占20%)的经济决策进行分析,发现相较于外地CEO,本土经理人更不可能削减研发支出以实现分析师预期或避免盈余下降。此外,在任职的最后一年,本土经理人削减研发支出的可能性明显低于非本土经理人。可见,本土经理人在平衡短期财务收益和长期职业生涯方面拥有更长远的视野。这种本地效应对于短视行为的抑制作用,甚至可与经理人享有股权以及雇佣合同和遣散协议等合同保护作用相媲美。在横截面上,研究发现,当公司与更多的本地商业利益挂钩时,如公司的业务更集中于本州,或当地居民更倾向于投资本州的公司时,本土经理人的地方效应会更强。另外,当地方社会纽带更强时,如州人口流动性较低或社会资本较多时,本土经理人减少公司短视行为的效果也更为显著。本土经理人的长期视野同样体现在他们的其它决策中,例如支付更多的州税,以及在商业运作中采取更具社会责任感的措施等。

该论文由赖舒芳与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李增泉、香港中文大学教授Yong George Yang共同创作。The Accounting Review是全世界最为权威、历史最为悠久的会计研究杂志之一,由美国会计学会主办,和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并称为全球会计领域的三大顶级期刊。

全文链接: https://aaajournals.org/doi/abs/10.2308/accr-52555

 

 

投稿:赖舒芳课题组